进入老年版
退出老年版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海曙区档案馆获评2023年度《中国档案》宣传工作先进单位

2024-03-19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 字体:[   ]

  近日,中国档案杂志社通报表彰2023年度《中国档案》宣传工作先进单位、先进个人等,区档案馆馆获评2023年度《中国档案》宣传工作先进单位,是全市唯一获表彰的县(市)区档案馆。主要做法:
  一是注重档案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。区档案馆积极构建档案宣传教育“1+N”的阵地网络,形成宣传档案文化和档案工作的一个有力载体。档案馆作为档案宣传教育的主阵地,常设3个档案文化主题展览,通过完善“常设展览+巡展”的形式,形成档案文化宣传的集聚效应。全年有近100批次近3000名学生走进档案馆研学实践,各类展览参观人数达近万人。2023年,在白云街道曙悦社区打造市区首家“档案忆空间”,将档案文化的宣传延伸到“最后一公里”。下一步,“档案忆空间”将走进乡村、学校、企业,全面发挥档案宣教的阵地作用。
  二是培塑档案文化品牌。围绕海曙档案工作特色和档案资源禀赋,打造具有海曙文化标识和辨识度的档案文化品牌,通过品牌的力量,全面拓宽宣传渠道,不断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,同时带动海曙档案的征集、开发利用。2023年,通过打造“一域一品”的档案文化品牌——“中医药档案服务+”,共征集到各类珍贵的中医药古籍近200册,录制拍摄口述档案“药行天下 医档述古今”,完成国医堂、寿全斋的近20件中医药档案文创进馆。同时区档案馆充分挖掘档案中的地域文化元素,打造“曙地”档案编研品牌,开展《曙地金融 抗币传奇》《曙地拾珍 再现甬韵》《记忆海曙系列》等3部档案作品的编研,完成3期《红档专曙》的录制拍摄,并与市档案馆联合启动宁波老字号的编研。
  三是全方位打造“征 展 编 创”宣传工作矩阵。通过征集、展览、编研、开发档案文创之间的良性互动,凝聚“征 展 编 创”的合力。2023年通过联合举办展览、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编研,不断打通征集的渠道,丰富档案文创的形式,共征集到非遗档案、红色实物档案、照片档案、票证档案、宗谱档案、书画作品共计11类300余件,电子档案127GB,并形成了红色档案、城隍庙史料、甬上名人、中医药档案等专题档案数据库,这些档案为下一步开发文创、进行编研、举办展览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。

分享到: